beach

2015年9月18日星期五

卖菜阿嫂

緣分的故事,巧遇的橋段,這些戲劇化的情節我都不敢盼望出現在我的故事裡。錯,應該說是無可能的代祗。近來我看見友人紛紛在臉書上分享實習情況,而句句的段落具有感謝及歡樂的成分,讓人如此羨慕。回首盼望,我在馬大的日子裡能讓我深深記得的就是這位賣菜阿嫂了,因此我將為她編造出一個帶有現實兼虛構的小人物傳記。
在一個工作天了,MCRC員工們正在為自身的工作而趕工的同事,一位老Aunty帶著她的籃子進來了公司說道要進入會議室等待三點鐘的會議,老太太說話十分微道且臉上帶著真摯的笑容與大家打個招呼,但公司員工卻只是把她當作走錯大廈的老Aunty看待。
隨後,老太太叫我陪同與她去休息間小聊一會兒。從中,我得知這位賣菜阿嫂的身份是一名退休的歷史家,她的外號也因她的穿著而常被人稱為賣菜的Aunty。我傻了,怎麼一名歷史學家會隨意讓人地叫自己賣菜阿嫂呢?我鼓起勇氣地直問了老教授,她說Prof這無形的皇冠已經套在她的生活中四十多年了,是時候應該把它退換給下一個人。四十多年的她長期就是提個一個公事包穿梭於不同的國度,這些事業奮鬥的年華隨著時代的轉變也讓她脫下教授的身段,開始提著菜籃走在大街上過著平民的生活。
阿嫂還告訴我哦,过去的她僅專注於研究,卻遺失許多人生的選擇。但現在的她只想回歸自我,樸素般地過一生,为虾米怎麼不過得簡簡單單呢?
人啊,或許是因為外在的美貌及外觀而判斷出等級的劃分,不管是友情方面、愛情方面甚至是咱即將踏出的職場,這所謂的判斷將隨著個人的異同而開啟人生故事的新頁面。寫到這兒的同時,阿嫂的故事是否也告示我是否我也忽視了某些事物。短短的三個月,九十天的晝日卻帶了無窮的變化,包括了大小動靜的轉移,這樣轉移或許使我們歡喜、傷悲、憤怒甚至是懊惱。當中,我領悟出賣菜阿嫂的樸實性格,因此七十高齡的她卻抱有十餘歲少女的無知思緒,她知道——故事的源頭總是最溫馨、最美好的。
三年之道,的確不易走。我能否再次回到,一切最美好的起跑點?願全夥兒正在點蠟燭的頁面呢?

没有评论 :

发表评论